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魚夫也是會有觀念不太清楚的地方

媒體前輩魚夫現在在推廣web2.0及網路電視
推廣的不亦樂乎 不過畢竟他不是學電腦出身的
所以有的時候看法會有點問題
這是他今天在自由時報的讀者投書
我看了以後 覺得真的是問題多多....
可能是他不是很懂 所以有的地方跟他的本意不太一樣
雖然我也是個半吊子 不過就我所知的來幫他補充一下
##CONTINUE##
首先就他第一段的美軍舉例來說
他的大意似乎是說 運用網路磁碟機 在外作業只要有網路連的上就好
這樣就不會有機密洩漏的問題或是電腦中毒
這樣的說法有很大的問題
首先 美國軍事網路 是獨立於一般民用網路 這是為了安全才這麼作
如果不得已必需用一般網路來連到美軍網路
那一定就會有安全上得疑慮了
而他所說得用個人電腦終端機概念 更安全不到哪去
雖然資料不是存在電腦裡 而是存在遠端
問題是 在資料傳輸的過程中 封包就有可能會被攔截下來
雖然現在加密技術很好 但是有得加密 就有得破解
所以並不會比較安全

再來談魚夫老大對國防部為了不讓人使用隨身碟
把電腦的USB孔封住 感到不可思議
其實 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好不可思議的 這種作法
其實就等於把文件用保險櫃鎖上而已 有錯嗎?
為什麼國防部要這麼作 主要的原因還是
部隊裡的基本資訊教育不足的原因
現在的重點是 這些官兵沒有自覺電腦網路的機密性是需要維護的
所以在軍隊裡的電腦大作私事
例如 利用部隊裡電腦頻寬 抓A片什麼的 上可能有木馬的色情網站
這種就是超高危險的動作
還有像魚夫提到的USB隨身碟插來插去 會危險
也是因為裡面的資料公私不分

最後 魚夫則是大談Linux等自由軟體有多好有多麼不怕病毒
這種說法根本不對 今天微軟作業系統 會讓人感覺漏洞百出
是因為微軟樹大招風用的人最多
所以駭客們通常鎖定微軟的作業系統稿破解
問題是 換成Linux系統 有心人想破解一樣可以破解
而且說不定更危險 因為linux等自由軟體標榜的就是開放程式碼
使用自由軟體 唯一的好處只有在於 不必讓錢都給微軟賺 這樣而已
可是自由軟體的穩定度 也不是百分之百
使用自由軟體出問題 雖然全球天才很多
但是第一時間你還是找不到人來幫忙 只能自己想辦法
用微軟 爛歸爛 但是出問題 可以找微軟算帳

另外還有一點 魚夫所說的
公務機關用微軟盜版 這個說法恐怕有很大問題
公務機關畢竟是政府機關 電腦的採購要照規定來的
不太可能買了電腦沒作業系統也沒建制網路
我是不清楚有沒有照步來 不過公家機關規模這麼大
預算這麼多 不太可能有辦法在微軟作業系統上搞盜版的事
作業系統月別家 可說已經是必要之惡
不過也不是全部都得要讓微軟賺 目前政府直接能做的
就是不必再向微軟買office 改成使用免費的open office軟體
我想至少可以省下很多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