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改革媒體最快的法之一.....遷都

台灣的媒體問題很多 我想一時三刻也說不完..


我挑其中一個比較根本性的問題來講


那就是.媒體從業人員的組成..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台灣所有的媒體通通集中在台北市....四大報總部都在台北


4家無線電視台也都在台北 其他有線台更是通通在台北


這是一件相當詭異的事情....我現在單以電視新聞來說好了


各位有發現 所有的電視新聞 是不是看起來都像是"台北新聞"?


其他縣市 大概只有車禍(車要撞的很爛)火燒(火要很大)等新聞 才會出現?


各位外縣市的朋友 你有多久沒在電視上看到你的縣市長了呢?


說實話...這次台南的紅綠衝突 我看到我們市長的次數


算起來還是遠低於施琅明德=_=


不是說 一定要看到他們出來作秀...我只是想提醒各位這麼一個詭異的現實


而你如果不小心看到你的縣市首長 出現在電視上..喔..別懷疑


那是電視台收了錢才會去採訪他...別的縣市要辦活動


還得要花錢買媒體來報導...媒體還報的心不甘情不願的...


反觀台北市辦個狗屁牛肉麵節 所有媒體就開SNG去免費轉播..


你說.這樣是不是很詭異?


這一切都是因為媒體過度集中在台北市這個小地方 


所以才會出現這種詭異的狀況


就因為 媒體都在台北 所以他裡面的從業人員 自然是以台北人佔大多數


我到不是說對台北人有什麼偏見 只是這些搞媒體的台北人觀點..


你覺得能代表中南部鄉親的意見嗎?


當然..更不用說 台北人裡.所謂的"外省人"比例之多....


你能期望這些黨國教育洗腦下的堂堂正正中國人.


來幫我們這些低賤的台灣人發聲嗎?


或許有人說...那買下媒體當老闆總行了吧?恩..理論上是這樣 來看看民視


陳立宏曾經再大話裡說過.民視的狀況是


"董事會是民進黨的.管理階層是國民黨的.記者都是新黨的"


我也可以告訴大家...他說的一點都沒錯....


雖然說出錢的人是老大 但是 你也不可能一天到晚盯著你的每一則新聞...


所以號稱為本土發聲的民視..


還是會出現一些讓人覺得冷汗直冒的言論..原因就在這裡





你可能會想問 為什麼為本土發聲的媒體人這麼少呢?很簡單...


因為這些人都回南部去做別的行業了


做新聞媒體 薪水又沒有比別人高.然後又要自己一個人待在台北..


你知道這有多辛苦嗎?>"<


所謂挑工作最好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當"錢多事少"不可能實現.


最簡單的當然是"離家近"這一點...也就是因為這樣 


待在台北做媒體的南部人當然是少之又少


即使有 也以工程方面的為主...可是那畢竟是作"工"..並不會有什麼影響力





要讓媒體裡的人 變成以南部人為主 最快的方式就是逼迫媒體搬到南部去


你可能會說 原本在北部還是會下到南部來阿~


我看..那到不一定...撇開像我這種沒家室的人不談 那種已經結婚有家庭的


絕對受不了這樣子兩地奔波...要不就舉家簽到南部來...要不就找別的工作


而媒體總部要是坐落在南部的話....當然南部人進入媒體工作的機會也就變大了





而為什麼要扯到遷都呢?


這就要從民視的例子來看了


先說民視 當年開台的時候 也是把總部設在高雄..


信誓旦旦的說要成為為南部人發聲的電視台


結果...沒過幾年還是移到台北...為什麼?


沒辦法...總統府加上五院通通在台北.也就是說重要的政治新聞都在台北發生


總部設在南部 根本沒辦法做事 .....所以最後也沒辦法 還是把總部移到台北


由這個例子來看 如果總統府+五院移到南部來


媒體再怎麼不願意 牠們也不得不跟著一到南部來


這麼一來媒體的組成份子問題立刻就解決了一半~





遷都的好處很多 順便改革媒體只是一環...另外遷都可以平衡南北間的發展差距


那更是不必多說....政府喊了幾十年的平衡南北差距


竟然沒有先從遷都做起 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


外國為了平衡區域機的發展的遷都例子最有名的就是巴西


他為了開發內陸 所以把首都由沿海的熱內盧 遷到內陸高原的巴西利亞


現在不也是欣欣向榮?


何況...所謂中華民國首都 也不是在台北市而是在南京...


現在只不過暫時放在台北市而已.遷到中南部去 也沒什麼關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