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一篇文化大學教授向學生道歉的文章

今天在自由時報有一篇讀者投書
全文連結在這裡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賴福順

一個受到中國史觀毒害幾十年的老師
可以有這樣的覺醒 很不容易
更難得的事看到一位老師
肯這樣為他自己的誤人子弟而道歉

我離開學校已經很久了
不知道現在的學校到底教的是什麼
我念國小 甚至國中的時候 作業簿上
跟公民與道德的課本裡 還寫著"要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當然 小學啥都不董 國中忙著背書
沒有思考能力 那就不提了
到了高中的時候
有不少同高中畢業的學長老師(大很多屆的老學長)
在上課中 或多或少的 會很熱血的灌輸我們本土意識
或者當時也不叫本土意識 而是告訴我們
國民黨做了多少見不得人的事
我高中忙著打電動 交的朋友不多
所以不知道我的同學是怎麼想的
不過我自己倒是早就立定
反正 不管支持誰都行 就是不會支持國民黨
我不知道我的所謂"鐵桿深綠"到底是怎麼學來的
我想 是我體內的台灣魂吧?
賴福順教授文章裡 還有提到二二八大屠殺時,
唯一起來武裝抗暴的二七部隊長鍾逸仁先生的事蹟
我看了更是覺得神往不已 也很不捨這樣一個老前輩
竟然道歉的說出"當初努力不夠,以致還讓你們這一代年輕朋友
忍受雙腳的疼痛尋找台灣價值。"

我想 如果有一天真的台灣被中國侵佔 如果我沒死的話
我也會義無反顧的參加武裝抗暴部隊
來為我們這片土地 做最後的奮戰
這樣子說 好像很白痴 在某些人眼裡看來 更是好笑
不過我可是很認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