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總統全程講台語--後記版

再補充一條 也是TVBullshit的新聞


標題是


"扁全民開講/鴨子聽雷! 眷村老伯吃力辨識字幕"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060620231603


內容再描述 少數族群的
眷村老伯跟苗栗客家人聽不懂
我XX這記者的全家哩...
當你們嘰哩咕嚕講北京話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
南部鄉下的民主老人聽不聽的懂你們的北京話?
如果今天阿扁真的用北京話講
那聽了30分鐘就去睡的
會換成我們南部的民主老人們
你們會來報我們聽不懂北京話嗎?
真是...很想罵髒話....
關於使用台語人數的統計
我以這個網頁裡有提到
"目前佇台灣所使用的語言按母語人口比例來算差不多是:
客語佔12%、南島語佔1%、台語佔74%、台灣北京語佔13%"
一時之間我查不到 更精確的學術數據
而這個網頁提到的數據 則似乎是以族群來粗略劃分的
例如 其中所謂的"台灣北京語佔13%" 應該是以"外省人人口佔13%"來推算
不然"台灣北京話"在被訂為 台灣的官方語言(所謂的國語)
會使用北京話的人 應該是超過9成
而台語(河落話)只佔74% 更是不太可能....
例如 也有外省第二代台語講的嚇嚇叫的..最近一例是李泰安 :P
言歸正傳 就算台語 只佔了74% 以已經是一個相當大的絕對多數比例
如果加上 只會聽 不會說的人
因為手邊沒有數據 所以我不敢把數字寫出來
不過 我猜河落話
跟北京話在台灣的普及率可以說是不相上下
會聽不懂 那就是你TVBullshit大記者個人的問題
而不是 使用河落話的人的問題
那些一輩子只住在台北中國城裡的華客記者
有沒有想過 那些只聽的懂台語的人
打開電視卻只有北京話節目可以看的痛苦?
不要以為 在國民教育普及的今日 不會發生這種事
遠的不說 光是我的祖母 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他不是聽不懂北京話 只是更習慣於聽河落話
所以 電視幾乎都看不懂 除了撥台語新聞 跟台語節目外
我祖母電視都不開的
一樣是老人 你們這些華客記者
會來關心我們這些聽不懂北京話的南部老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