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總統全程講台語.部分記者聽攏無...真是TMD的無恥華客心態

今天阿扁花了2個小時的時間


為他自己做被罷免的辯護 阿扁說了啥 等本熊有空再做評論


我這篇文章要講的是


TVBullshit台一個無恥的標題


剛剛我看到的標題是


"總統全程講台語.部分記者聽攏無"


看到這個標題 我真的火都起來了


什麼叫做講台語 你們這些大記者聽不懂?


不知道你們是住在哪一國的記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台灣有超過80%會講台語


你們TVBS主要跑的還是台灣新聞吧?


結果 竟然有記者 抱怨聽不懂台語 還公然說出來 打成標





這實在是像 如果有個駐美記者


在那裡抱怨布希演講全程說英文讓他聽不懂一樣荒謬...





由這個標 其實就可以看出 台灣媒體可怕的失衡之處


大部分媒體 可能會要求記者要會講英文


但是卻不會去要求記者會講第二母語(河洛語或客語)


可是 在台灣 出了台北市很多地方一般溝通的語言卻是河洛語或客語





所以 你就可以常看到 那些只會講北京話 的女記者


逼著只會講河洛語的阿伯 支支吾吾的說北京話





或是用憋腳的河洛話 問的讓受訪者完全聽不懂的問題


讓受訪者根本沒辦法回答...


然後再做出報導的最後


再給受訪者安個"支吾其詞"."回答問題前遲疑了一下" 之類的罪名....


不然就是曲解了 受訪者河洛話的原意(例如.鼻屎大國家事件)





這種裝況層出不窮.可以說是到了罄竹難書的程度了





不過 我還是看不到 電視台新聞 有啥改變這個現象的努力


今天阿扁花了2個小時的時間
為他自己做被罷免的辯護 阿扁說了啥 等本熊有空再做評論
我這篇文章要講的是
TVBullshit台一個無恥的標題
剛剛我看到的標題是
"總統全程講台語.部分記者聽攏無"
看到這個標題 我真的火都起來了
什麼叫做講台語 你們這些大記者聽不懂?
不知道你們是住在哪一國的記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台灣有超過80%會講台語
你們TVBS主要跑的還是台灣新聞吧?
結果 竟然有記者 抱怨聽不懂台語 還公然說出來 打成標

這實在是像 如果有個駐美記者
在那裡抱怨布希演講全程說英文讓他聽不懂一樣荒謬...

由這個標 其實就可以看出 台灣媒體可怕的失衡之處
大部分媒體 可能會要求記者要會講英文
但是卻不會去要求記者會講第二母語(河洛語或客語)
可是 在台灣 出了台北市很多地方一般溝通的語言卻是河洛語或客語

所以 你就可以常看到 那些只會講北京話 的女記者
逼著只會講河洛語的阿伯 支支吾吾的說北京話

或是用憋腳的河洛話 問的讓受訪者完全聽不懂的問題
讓受訪者根本沒辦法回答...
然後再做出報導的最後
再給受訪者安個"支吾其詞"."回答問題前遲疑了一下" 之類的罪名....
不然就是曲解了 受訪者河洛話的原意(例如.鼻屎大國家事件)

這種裝況層出不窮.可以說是到了罄竹難書的程度了

不過 我還是看不到 電視台新聞 有啥改變這個現象的努力
各新聞台 只有民視 有怪腔怪調的台語新聞

無線4台雖然都有客語或台語新聞 不過都只是拿來敷衍新聞局規定用的...
更不用提 在下服務的三立電視台...號稱最本土 卻沒有台語新聞...

這種 媒體長期的刻意忽略大多數人使用語言的方式 實在是一見荒謬的事
不過 一直到目前為止 好像也沒看到有人出來想個辦法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