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萬歲~~華碩eee PC上市了~~


這張圖是從pchome抓下來的 我一直期待的eee PC總算上市了
而且最叫我開心的是 他的價格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pc home賣的 4G/512M
有附根本沒用的web cam的eee pc 只賣11655
比我之前預測的1萬2還低
而且這是首賣價 年底資訊展 應該更便宜
另外 根據華碩公佈的消息 4G/512M沒附web cam
價格更是只要9999
不過目前奇摩購物這台很丁丁的賣11655 完全是裝笑唯
這台是我超期待的東西 很可惜的是
目前信用卡被熊寶貝的主人收起來
不然我早就刷下去拉~~~

其實關於 eee PC我想寫的很多 但是大部分的想法 網路上都有人寫了
(對了.那個假專業的奇摩魔人 到現在還在那裡說他沒看過eee PC的DRAM)

我想 就先從華碩目前的行銷策略 開始說起好了
要說道華碩的行銷策略 可以說是完全不及格
明明有這麼一台劃時代的產品 卻沒有把他宣傳的人盡皆知
除了像我這種電腦魔人 我看一般使用者很多人部知道這東西吧?
真的完全宣傳不夠....對拉 新聞媒體是有報導 但是都很零碎而分散
而且大部分的記者 很顯得都是去發表記者會
拿完新聞稿 拍完畫面就閃人
其實 這台機器 非常適合給媒體記者使用
現在電腦化的時代 不管什麼媒體的記者 一定都是用電腦打稿
對拉 很多記者會自己買NB出去用 我想沒有媒體會配NB給記者
但是NB在怎麼小 還是比這台大很多
如果我是記者 要在外面 打新聞稿的話 我一定選這台

好 為什麼我要講記者?這很重要 因為接下來有一招很大的陰謀
如果我是華碩的行銷企劃 我會去找一台電視新聞台合作
不管是台灣的 或是國外的(當然 最好是CNN)
免費提供50-100台 eee PC給那台的記者使用(看他們有多少記者)
回報很簡單 就他們的使用心得 幫我做出電視專題報導
因為記者自己實際適用過 他們寫出來的報導 才會夠精彩
也才不會像目前的新聞報導 每家看起來都一樣
抄記者會新聞稿念一念就算了

又或者 把範圍更擴大 平面報紙.雜誌 也都提供給他們實際使用
代價不多 一樣是寫己篇使用心得的專題報告
這樣子在媒體自然可以大量的曝光
很可惜的是 華碩沒這麼作

接下來第二個錯誤 則是賣得量不夠 而且選擇也不夠
聽說全球首賣只生產1萬台? 而且只有白色機種
明明他們當初就規劃了這麼多顏色



這本來可是一大賣點 白色得很漂亮沒錯 但是其他顏色也很讚阿
怎麼不順便拿出來? 首賣記者會就算沒有實機可以賣
拿殼放在那裡讓媒體拍照 保證是另外一個大話題
因為現在市面上的NB 很少有同一款 顏色這麼多種可以選的

我想 華碩要作品牌 他們的行銷真的還是得多學點
不要在用傳統科技業的想法看事情
現在從我得到的資訊看起來 華碩好像要先作 標案市場這一塊
因為標案市場的東西 量比較能確定的控制
但是 作品牌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直接面對消費者
而不是作這種標案市場 這樣子跟以前只求安逸的代工有什麼差?

要在全球推廣好這台eee PC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年末的聖誕節購物大戰
華碩應該把目標放在這裡 也就是說
要想辦法讓美帝子民的聖誕節想要的禮物清單裡 出現eee PC
就像iPOD...一直是美帝子民 聖誕節想要的禮物排名前幾名一樣
我相信這個產品可以辦得到 但是華碩真的要加把勁去行銷
第一步就是趕快把各色的eee PC弄上市
只是機殼顏色不一樣 我想不難吧?

喔 有一個很大的錯誤
就是上市時沒有零售賣那台2G/256M的機器 為什麼我要提這台呢?
因為這台 定價只要8000....如果這台有在市面上賣
那 各新聞媒體的標題 會從"不到一萬的NB"變成"不到8千的NB"
差兩千差很多的....雖然我也不會去買2M機種 不過對行銷來說
沒有在上市的時候也把這台拿出來賣 實在很不智...
這又要回到我之前題得 華碩似乎比較注重 標案市場...
因為這台只有標案市場買的到

唉...寫了這麼多 我還是沒錢買一台回家玩T_T
找時間去光華摸摸實機 過過癮吧...
.還是華碩的公關 可以看到我寫的文章 借我一台用用看
我一定會寫出詳細的測試報告的~~還會翻成英文版 讓老外看:p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說的實在太好了
推!

匿名 提到...

我倒不這麼覺得
那時Eee PC對市場來說算新產品
一次推出各種顏色又超低價的產品不見得對
要先看市場接受度和反應 畢竟好牌不需要一次打完

有時"限量"反而更有話題和吸引力 讓人更想買 買到是流行
想買就買得到的東西反而沒有那麼特別了

我想筆者所說的行銷策略 華碩不是沒想到
是一開始先不用投入如此多的資源
市場成功以後接下來就會一波一坡進行了
畢竟這才是使產品持續有話題性的關鍵